政府工作快报第7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一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3-01 10:48: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
 
开拓创新加油干  全力以赴抓落实
谱写上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篇章
 
上街区人社局局长 宋继宾
 
2018年区人社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工作理念,按照“日常工作强管理、业务工作抓规范、整体工作求提升、服务水平上台阶”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实现大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着力实施人社富民人才集聚、素质提升、权益保障、制度改革“五项工程”。
一、实施“人社富民”工程,注重精准帮扶,提升就业创业质效。一是加快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全区劳动力信息数据库,打造区就业服务中心与镇、办劳动保障所、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实时互通的信息平台,健全就业服务模块,涵盖“上街就业创业”APP、“上街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实现高效服务二是大力开展精准化特色化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计划,将全城乡未就业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开展多层次精准化、特色化的便于就业创业的技能培训。对未就业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应就业全就业”目标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通过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创业指导、推荐就业等途径,帮助毕业生尽快就业。三是持续推进大众创业计划。全面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加大对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创业指导、项目开发、担保贷款等服务力度,组织召开创业项目推介会,组织创业人员参加郑州市创业项目推介活动,提高创业成功率。四是扎实推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健全镇、办劳动保障事务所、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规章制度、工作流程、配置公示牌、监督电话等,广泛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办理流程等,及时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
二、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注重引才引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主动融入“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围绕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人才交流会、重点院校遴选等形式,为事业单位引进城建、环保、审计等急需专业技术人才150名,为教体系统中小学校引进或公开选拔60名教师,为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00名,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二是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按照市局“百万职工大比武”的要求,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坚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六路并进”,组织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技能人才大比武,造就一支适应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三、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注重教育管理,全面提升能力水平。一是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和培训,完成全区干部调整后的公务员登记工作,公务员登记率100%。二是深化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健全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规范平时考核,按照《公务员岗位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备案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公务员网络培训,明确目标,加强督查,确保全区公务员参训率、达标率达100%。四是继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完成专业技术人员年度继续教育培训任务。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岗前培训。
实施“权益保障”工程,注重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一是加大对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重点加强对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力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以上,集体合同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二是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健全长效保障机制,重点做好建筑领域所有在建工地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登记管理和工资支付“一卡通”。加大联合检查执法力度,建立督查巡查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拉网式检查,坚决从源头上杜绝“双拖欠”事件发生。三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健全劳动关系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诉讼等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力争完成结案率100%,调解结案率50%以上,年终结案率93%四是做好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档案和劳动用工“红黑榜”,与住建、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协同惩戒,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实施“制度改革”工程,注重规范管理,保障改革平稳推进。一是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做好职称评审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的衔接,加强职称评审工作的管理,维护职称政策的统一和工作的诚信。二是继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健全事业单位岗位动态管理制度,不断改善事业单位人员素质结构。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慎做好涉改单位人员分流工作。三是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结构调整工作,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四是配合做好全区公立医院在岗位设置、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五是完成军转干部和退伍士兵安置任务,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建立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企业军转干部保持稳定。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