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2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1-25 10:17: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25日
 

区文明办六个方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纵深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行区领导分管业务专项治理与区委常委分包镇、街道的领导督导机制,实现重点治理工作的全覆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治理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逐一立项,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明确治理目标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领导、具体人,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三是注重统筹兼顾。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百城提质”工作有机融合,将各项重点问题治理工作按《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把道路交通设施、停车场规划建设、城区公厕规划建设提升、集贸市场规划建设、老旧社区、老旧楼院升级改造、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公益广告设置等列入“百城提质”工程计划,科学规划、建设、管理,合理布局,全面提升,在硬件上夯实重点治理工作的基础。四是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深入开展以公民道德素养提升、诚信守法提升、文明风尚提升为核心的“三大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深化文明单位与社区(村)结对共建行动计划,带动文明家庭创建,进一步深化“十星级系列文明创评”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升级一批,创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主题广场、主题公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抬头可见,驻足可观;扎实做好《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普及实施工作,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水平。树立法制理念。以法制理念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全民学法用法守法活动。五是坚持强化督查考核。坚持区主要领导每周暗访一次,各责任单位一把手每周暗访两次,区文明办、爱卫办每周至少督查暗访两次,对重点治理工作利用媒体、动员群众积极监督。六是严肃追责问责。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挂钩,与绩效考评挂钩,与文明单位创建挂钩,与评功评奖挂钩。严格落实《郑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追责办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和责任人的责任。(区文明办)

区人社局“四项机制”着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细化信访责任分解。切实发挥由局长牵头的领导小组作用,按照“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承办责任人、稳控责任人,采取约访、下访、回访等多种稳控措施,做好信访人的矛盾化解和思想疏导工作。二是实行按时办结制,确立业务流程标准。强化两会、春节期间“开门接访”工作,将办事流程上墙,方便办事群众,切实落实服务承诺、按时办结、过错责任追究的办案机制,确保信访接待热情、登记事项清楚、调处负责认真、催办及时有效。三是建立信息报告制,实行案件检查下访。围绕工资支付、社会保险、欠薪逃逸、军转干部等容易引发群体上访的隐患,开展两会、春节期间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力求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在两会、春节期间集中力量检查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逐户排查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四是实行投诉举报制,做好信访值勤工作。畅通“68921624”举报投诉热线,强化领导信箱、投诉举报窗口的日常管理,发挥网络舆情联络员的作用,密切关注论坛、微博等各类媒体,加强涉及人社方面的舆论引导。两会、春节期间实行“领导负责,专人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及时处理群众信访上访。 (区人社局)

区环保局多措并举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一是强化人员监察工作职责。分区划片进一步加大对污染企业的督查管理力度,将监察任务落实到人。二是进一步完善环境监察工作制度。将全区排污企业按行业规模和区域分镇办进行分类管理,并完善健全企业管理档案,将企业生产工艺、规模、污染物特性、排污量、污染治理等情况进行表格式登记填写。三是加大环境监察巡查频次。对排污量大、浓度高、危害严重的重点污染源及其污染防治设施的现场监察每周不少于2次,对一般污染源及其污染治理设施的现场监察每周不少于1次。四是确保现场环境监察到位。深入企业现场检查,调查、了解污染源对周围环境影响的污染因素,随时掌握企业污染排放方式和规律。五是严肃查处企业恶意排污、故意不正常使用污染物治理设施等行为造成数据超标的行为。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形成高压态势,督促企业自觉守法排污。六是搞好教育和督导。在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的同时,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认真分析,共同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督促企业抓好生产的同时抓好污染防治工作,针对检修、污染物产生浓度高等可能出现超标的情况,制定预案,采取可靠措施,确保水气等污染物达标排放。 (区环保局)

简讯:

△近日,第四届“郑州慈善大奖”颁奖盛典暨2018郑州慈善项目发布仪式在郑州市群艺宫隆重举行,上街区喜获创建慈善城市先进区;上街区慈善总会荣获精准扶贫先进单位。2017年上街区慈善总会共支出慈善善款66.7万余元,主要用于安老、抚孤、助学、济困等各类慈善救助活动,让真正困难的群众得到有效的救助。 (区民政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