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1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7-21 11:38: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21日
 

区民政局五举措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 一是规范了救助供养范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为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二是规范了救助供养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包括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基本生活标准为我市低保标准的1.5倍,新调整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每人每年10800元,我区农村特困人员人均耕地0.3亩(含0.3亩)以上的,其基本生活标准按照城市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70%核定为每人每年7560元。照料护理标准按照具有生活自理能力、部分和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分别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0%、25%和60%确定。三是规范了救助供养内容。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主要包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提供照料服务、提供疾病医疗、办理丧葬事宜、提供住房救助、提供教育救助。四是丰富了救助供养形式。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形式分为在家分散供养和在区敬老院集中供养。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鼓励其在家分散供养;完全或者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优先为其提供集中供养服务。五是加强政策宣传鼓励社会参与。大力宣传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特困人员的良好氛围。 (区民政局)

区文化馆开展公益性文化培训活动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区文化馆以“全民文化艺术素质提升公共培训”和“双百工程”为契机,按照“政府买单,百姓受益”的原则,一方面邀请省、市文艺骨干定期开展舞蹈、声乐、美术、戏曲等丰富多彩的免费培训课程,另一方面组织文艺骨干队伍走进广场、走进农村、走进社区开展“欢乐送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服务职能,使广大基层群众共享文化成果,使全区基层文艺团体演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及大提高。目前,已开展五期培训,培训人员300余人,受众人群达1000人。近年来,我区开展的公益性文化培训以创新性、持续性、贴近群众需求为主要特点,成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关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区文化馆加强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扎实开展“文化帮扶”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树立本区群众文化特色品牌,所扶持的文艺团队多次在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提升了地区的文化影响力。 (区文广新局)

峡窝镇三举措扎实做好夏季防汛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展开拉网式排查。召开镇党政联席会和镇防汛指挥部专题会议,多次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镇主要领导到防汛重点区域,检查指导工作,发现问题责令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汛期万无一失。组织应急分队人员深入辖区各村,对河坝、河渠、下水道、老树旧房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因垃圾、淤泥造成水道狭窄的,或水路不通的安全隐患,立即上报镇防汛指挥部、迅速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汛情发生时水路畅通。二是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情,保持信息畅通。为做好应对今夏防汛工作,镇防汛指挥部和镇巡防车辆加强防汛巡逻。镇党政领导、机关联系村干部、巡防队员和各村巡逻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镇防汛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妥善应对。三是制定防汛应急预案,预备必用物资。结合防汛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和综合处置能力。提前准备防汛必用物资,备足编织袋、铁锨、铁锤等防汛物资。对雨衣、胶鞋、照明灯、车辆等应急物资开展一次大检查,及时进行补充和维修,提早做好防汛抗灾准备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候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峡窝镇)

工业路街道办事处三举措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安排部署到位。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位科级干部分包一个工地,时刻绷紧责任感,深入工作一线。同时,将工地治理纳入“一长三员”网格化监管体系,每个工地明确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和监督员,工作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做到责任明确,落实到位。二是加大巡查,问题整改到位。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具有动态性、反弹性特点,办事处落实分区划片、定人定岗的工作制度,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监管力度,安排专人盯守,不定时对施工工地现场进行巡查,监督并要求施工工地严格按照7个100%标准进行施工。对不达标的工地,实施停工整顿等处罚,并对发生问题的工地采取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落实到位。办事处积极与区环保局、住建局对接,形成齐抓共管,配合联动,多部门共同管理的机制,以整改落实为目的,对问题不回避、不袒护,对照标准、提出意见,督促整改,并利用整改通知书、微信群等形式及时进行问题通报,限期整改。 (区工业办)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