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周刊:疫情之年再看政府信息公开
来源:财新周刊  时间:2021-04-30 10:21:54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目的在于保障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年度报告则是考量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状况的重要窗口。日前,全国31个省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绝大多数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均如期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下称“年报”)。

年报发布愈趋规范

据财新观察,大多数部委能在法定期间内公布年报,显示出这项工作日益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4月3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后,规定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统一格式,年报发布更趋标准化、数据化。

对于年报发布的形式化与规范化,受访学者均予以肯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自从格式的要求提出后,年报发布的形式统一性相比之前有很大的改观:“过去的年报自主性太高,真正提供的有效信息量不够,使得年报失去预期功效。2019年以来,年报发布整体有进步,规定动作都有。”

沿海发达省份信息公开申请热度高

据财新统计,2020年,全国有十个省份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量超万件,由高到低依次为广东、北京、江苏、山东、上海、浙江、河南、天津、四川、湖南。其中,广东2020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641万件,排全国各省份之首,北京和江苏以3.6988万件和3.0513万件申请分列二三位,山东、上海、浙江的申请数也在2.5万件以上。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在不同省份之间差别较大,沿海与发达省份申请热度高。近三年来,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六省份的申请量常年高位运行,年平均申请量均突破2.5万件。广东的年平均申请量为4.8135万件,是年均申请量破4万件的惟一省。河南、四川、天津、安徽、陕西五省份的申请量总体在中位运行,年平均申请量在1万件—2.5万件之间。其余各省份年平均申请量均在1万件以下。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会秘书长王敬波对财新分析称,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社会公众权利意识比较强,更善于利用信息公开制度;而且,相对来说沿海地区经济活动比较频繁,带来的利益纠葛比较多,对政府依法行政要求高,引发的行政复议与诉讼也比较多。

征地信息受关注

2020年年报中,对于信息公开申请所涉内容及行政争议的焦点,山东、浙江、陕西、贵州四省有所提及。从以上四省年报来看,征地拆迁方面的信息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更容易引发行政争议。

征地信息受关注,从国务院系统的年报中也可见端倪。统计显示,住建部以3891件申请居各部门之首,为申请量超过3000件的惟一部门。

王锡锌介绍,城市化建设,尤其是工程建设、旧城改造带来的征地活动常引发大量信息公开申请,申请人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获取信息,进行相关的诉讼、维权。在征地类诉讼中,当事人常就补偿标准、征地批文、对征地作出决策的会议纪要甚至上级批准的文书进行信息公开申请,律师也会把信息公开当作调查取证的手法。

疫情对信息公开申请影响几何

据统计,2020年,全国范围内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较上年小幅下降,有17个省份申请数相比2019年减少,14个省份同比有所上涨。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总体与上年持平,但不同省份分化明显。全国有15个省份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总数同比减少,14个省份同比增加,2个省份持平。在行政诉讼方面,全国17个省份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诉讼的总数同比减少,12个省份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诉讼的总数同比增加,2个省份持平。

湖北省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介绍,湖北省上半年的申请量相对少一些,下半年相对较多,可能与疫情有一定关联,“但该申请信息的还是会申请”。此外他表示,与疫情相关的信息申请并没有那么多,“大家对疫情信息、防疫信息的公开透明有需求,但是未出现爆发式增长”。

多数发达省份则表示,信息公开申请受疫情影响较小。上海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对信息申请稍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可能关联性大一点。到下半年就不存在什么影响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从申请量的角度,北京市的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小,其推测可能由于复工复产后征地项目并没有停下来,而且征地拆迁类诉求普遍持续时间长。

卫健委信息公开申请量下滑

2020年,全国5个省份的卫健委信息公开申请量破百,分别是上海、广东、北京、河南、湖南。其中,上海以340件申请数排名第一。

新冠疫情之年,卫健委收到的信息申请有否走高?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范围内卫健委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较上年小幅下降。

2020年,全国有14个省份卫健委的信息公开申请总数较上年有所减少,其中山东跌幅最大,同比下降44.8%;湖北跻身前五,跌幅达39.6%。

2020年,湖北省卫健委新收申请58件,同比下降39.6%。办理的61件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疫情有关信息的9件,食品安全企业备案标准7件,纠纷相关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资格、技术资质及卫生健康领域数据等信息32件,其他政策文件13件。2020年,湖北省卫健委的公开率为51.7%,“无法提供”的比例为30.0%。湖北省卫健委在2018年、2019年的依申请信息公开率分别为87.4%、85.4%。

近三年,全国范围内卫健委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整体呈下降趋势。国家卫健委的信息申请数连续三年下降,自2018年以来分别为1390件、1185件和738件,2020年同比下降37.7%。此外,卫健委申请量连续三年下降的省份还有浙江、山东、天津、安徽、辽宁、重庆。

多数省份卫健委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与疫情相关的申请并不多。安徽省卫健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新增疫情、具体病例等信息,卫健委网站在疫情专栏有详细公开,疫情相关的信息申请不多。该工作人员回忆,2020年只收到两份疫情相关信息公开申请,分别是合肥市第一例病患情况,以及援鄂医护人员名单。这两项当时均属于已公开信息。天津市卫健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天津卫健委收到的60件信息申请中,虽然没有单独统计疫情,但疾控方面有10件左右。

安徽省卫健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安徽卫健委收到的信息申请数持续走低系因主动公开越来越多。他介绍,以往申请较多的是食品安全标准备案,每年能收到几十例。现在卫健委网站上有食品安全标准备案的相关平台,可供市民自行查询。

2020年,全国各省份卫健委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与诉讼均为个位数。行政复议中,北京、河北、河南各有1例纠错,其余均无纠错。

(本文摘编自2021年第16期《财新周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