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17-10-26 09:31:00

访谈主题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访谈时间:2017-10-26 09:31:00                     至                     11:00: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农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毅

上街区农委成立于1958年9月,所属事业单位6个,主管全区农业、农村、农机、林业、水务、畜牧兽医等工作。作为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导部门,农委主要负责农业、林业、水务、节水、畜牧、农机、农业(扶贫)开发、移民等工作,承担区防汛抗旱、护林防火、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重大疫病防控、南水北调办公室和绿化委员会工作。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到上街区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来互动交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郑州市上街区农委主任、党组书记刘毅,交流的主题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围绕这个主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刘主任介绍下单位基本情况和近期的主要工作。

[刘主任]:上街区农委主管全区农业、农村、农机、林业、水务、畜牧兽医等工作,内设办公室、农业科(农技推广站、农机站)、林业科、水务科(节水供水技术中心)、畜牧科(动物卫生监督所)、南水北调办,下设一个正科级二级机构农业(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口郑州市农委、林业局、水务局、畜牧局、农机局、扶贫办、农业技术推广站、节水供水技术中心、移民局、南水北调办公室等10余个业务单位。

近期的主要工作:
1)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充分发挥区生态建设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结合中部片区开发加强生态建设项目谋划,积极协调落实2018年度生态建设项目,明确具体责任人、工作计划和进度要求,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生态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2)创新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方法。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值班安排,提高火灾预警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3)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农贸市场及超市蔬菜抽检工作。重点开展商品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等投入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出售病害肉等违法行为;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饲养场的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主持人]接下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2017年咱上街南水北调工作做的比较突出,那么下一年我们将如何保持这一工作态势,取得让群众更满意的成绩呢?

答: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丹江水已经成为我区主要供水水源,根据我区泵站首端流量统计,截止20181月底,已累计向我区供水1887.50万立方米,让上街区居民吃到了清澈甘甜的丹江水。

2018年我们将继续再接再厉,以保运行、促供水为工作主线,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由建设转为管理的角色转型为工作目标。按照市调水办的工作部署要求:一是建设调度中心指挥一座,以科学调度、节约用水的思路,合理安排我区未来的计划用水。二是对泵站硬件设施进行升级,实现全程自动化运行管理。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做到省、市调水办实时对泵站设备的运行安全起到监督作用。

[网友]作为上街区农业主管部门,请问你们是如何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的?

答:在农产品监管方面,我们建立了"区级为龙头、镇办设检测站、种植基地自检为基础"的检测检验监管体系,使检测网络达到"上下贯通,运行高效,参数齐全,支撑有力"。同时严格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利用已建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上街分中心和5个监控网点,实现上街区5家农产品生产企业、蔬菜集中种植区域、农贸市场和镇(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网络连接,努力做到操作有标准,生产有记录,责任可追究,强化"从农田到市场"的全程监管。

[网友]如何加强畜产品安全监管的?

答:在畜产品监管上,我们定期不定期开展瘦肉精检测,生鲜乳质量检测,开展饲料兽药添加剂检查,特别是严格畜禽出栏前瘦肉精抽检,确保活畜禽安全,对进入流通环节的畜禽产品,我们组织抽样检测,并配合上级部门采样检测,对不合格的坚决依法处理,确保上街区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网友]五云山现在是上街区的一个特色,那么农委在森林防火方面是怎么做的?

答:一是各成员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信息反馈及时,发现火情能够快速出动;二是在重点节假日区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工作,重点督查防火责任是否落实,防火宣传和防火巡查是否到位;三是针对特殊节日期间进山祭祖上坟烧纸人员增多,派专人在进山路口和集中坟地严防死守,提醒进山人员不准携带火源,提倡文明祭祀;四是在清明节、五一节、十一国庆节期间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牌、在五云山进山口利用电子屏幕全天播放滚动字幕等进行森林防火宣传;五是狠抓各项火源管理制度的落实,严格管制野外用火,通过隐患排查,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网友]说到生态水系建设,我们知道上街区也建设完成了不少生态水系工程,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生态水系建设的基本情况?

答:近年来,上街区紧紧抓住全市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的机遇,按照"打造精品城区、建设生态上街"的发展思路,坚持统筹、生态、节约的原则,以水源开辟、打造景观水域、污染治理、提高防洪能力为重点,高标准规划和开工建设了一系列生态水系工程,建设完成了“两河六湖”工程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两河六湖"为汜水河、枯河、太溪湖、东虢湖、上湖、方顶湖、开阳湖、五云湖,增加水面约3000亩,人均水面面积达15.38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为全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城市生态基础。

[网友]我区生态水系的建设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呢?

答: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全力推进生态水系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上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水系建设工作,始终将生态建设纳入政府中心工作,优先将生态建设项目纳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

二是超前规划,立足实际,提升城市生态宜居品质。2012年区委、区政府就提出建设生态上街的思路,将生态水系规划编制作为生态水系建设首要任务,编制完成了《郑州市上街区生态水系规划(2012-2020年)》。这一生态水系规划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发展战略和规划目标,确定了生态规划布局,提出了相应的重点建设工程及其保障措施,为深入推进生态上街建设奠定了良好的规划基础。

三是多措并举,加大投入,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多渠道筹资,在政府引导的基础上,采取募集信托资金、企业投入、政府和企业合作共建、BTBOT等多种方式,筹措各方资金8亿元,为生态水系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紧盯建设任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每周通报进展情况,每月实行现场观摩点评,同时严格督促各建设主体按照规划高标准建设,确保工程质量。

[网友]我区河湖管理及水系建设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打算和措施呢?

答:多级联动、压实责任,构建管理保护长效机制。一是坚持工作推进会议、工作督察通报等生态建设工作制度。设立监督电话,开通“上街区河长制”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广宣传河长制、生态水系保护等相关工作。二是创新河湖管护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将方顶湖、上湖、五云湖委托企业进行建设管护,对湖泊进行专业化管理,提高河湖使用率。三是加强河湖管理动态监控。利用河湖管理微信平台,实行区、镇(办)、村三级河湖巡查制度,对全区河湖、水域岸线实行河湖管理动态监控。

综合管理、严格执法,维护生态水系健康安全。一是加强取用水户的日常管理。对自备井用户建立台账,完善档案。指导、督促自备井企业改造、维修老化管道,安装更换节水器具,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二是坚持治河先治岸。大力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和河湖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对河岸河面垃圾及时清理,污泥及时清除,有效改善河湖环境状况。三是建立河道日常巡查责任制和重点巡查执法责任制,在全区辖区内推行分片巡查责任制,切实加强水政监察联合执法工作。四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不断规范取水秩序。严格执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不断提高行业管理人员素质,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地下水压采工作。

强化宣传、全民动员,形成节水护水浓厚氛围。深入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节水宣传,组织人员深入到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推广介绍日常节水常识,使广大居民树立了绿色发展理念,增强了节水护水意识,以实际行动打造节约高效的文明用水环境。

[网友]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推行河长制,请给我们讲解一下什么是"河长制"?

答: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网友]我们上街河长制工作主要的任务和内容是什么呢?

答:上街区河长制工作主要有6大项任务,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等。我区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又对6大任务进行细化为31项具体工作,同时将我区将"两河六湖"(汜水河、枯河、太溪湖、东虢湖、开阳湖、方顶湖、上湖、五云湖)全部纳入了河长制管理体系。

[网友]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我区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一是河长体系建立和责任落实。建立了区、镇(办)、村(社区)三级河长加巡护员的"3+1"河长管理体系。共设区级河长2个,镇(办)级河长2个,村级河长7个,河流巡护员9个,湖长6个,湖泊巡护员6个,义务巡河护湖群众260多人。区级、镇(办)级河长办均已设置。机构、人员、场所、经费、设施等"五有"标准已基本到位。各级河长职责、河长办职责和15个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对三级河长、湖长及巡河人员在区政府网站上向社会进行公示。公开各级河长名单、河长职责、治理目标及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河长职责履行到位。目前,12块公示牌已全部安装到位。

二是出台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上街区河长制工作制度》,主要包括会议制度、巡查制度、督察制度等10项制度。

三是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截至2017年年底,各级河长已累计开展巡河120人次,下达区级河长督办单3份。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河长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召开各成员单位会议,成立考核小组,副总河长亲自带队检查督导,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质询和现场核实等方式进行考核。聘请了14名社会监督员,其中人大代表4名,政协委员3名,老干部4名,媒体记者1名,志愿者2名,明确职责,及时发现和解决河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开展的基础工作。编印了《上街区河长手册》,内容包括河长制工作方案、工作制度、河湖名录、巡河记录等,为各级河长提供了工作依据及参考。积极开展"一河一策"编制工作,组织人员对河道进行全段徒步踏勘,开展河湖情况普查,提供各种相关资料,提出可行性建议。申请了“上街区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网络等平台,实时发布各类河长制工作信息20余条,积极推广宣传河长制工作。

[网友]河湖管理保护有何成效?

答: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和河湖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区河长办已多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河流清洁行动和河湖联合执法行动,印发了《关于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和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对非法采砂、非法捕捞、超限排污、违法建筑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集中打击整治。至2017年年底,累计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200余方。取缔了河道两岸500米范围内农业养殖场所4处,大大改善了我区河湖环境状况。

[网友]2017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均出台了有关政策,2018年你区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如何安排?打算采取哪些措施推进这项工作?

答:2017年,我们全面掌握了改革工作程序、方法、步骤等,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科学制定了稳步推进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我区全面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清产核资工作;同时计划选取三个试点村,按照方案的方法步骤、操作规程做好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资产量化和股权设置等全面完成改革工作。

[网友]打算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答:严把产权归属关、账物核实关、民主程序关,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动摇,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建立定期督导检查制度,将改革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把督导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手段,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确保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运行。

[网友]区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委,关于生态建设我区生态办有何谋划?

答:充分发挥区生态建设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一是结合中部片区开发科学谋划2018年生态建设项目,整理汇总生态项目、建设内容、时间节点等情况;二是加强项目进度督查,建立工作台账,督办工作落实,同时做好生态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主要考核各责任单位责任目标,机制保障、信息上报、项目开工、推进、竣工等情况;三是积极做好与郑州市生态办对接工作,确保我区生态建设工作考核目标任务的完成。

[网友]上街区提出高于市级要求的"全域禁养"目标,请简单谈谈该项工作开展情况。

答:为积极配合中部片区整体规划,以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优化畜禽养殖产业布局为目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深入摸底排查、加大执法力度,按照"分类施治、只出不进、只拆不建"的原则,依法集中攻坚关闭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对限养区内散养户加大宣传,鼓励其逐步关闭或搬迁,完成2018年底实现全域禁养任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也非常感谢刘主任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这个节目。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刘主任]:谢谢各位网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