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动力就业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17-11-19 11:30:00

访谈主题 :农村劳动力就业专题

访谈时间: 2017-11-19 11:30:00  至  11:40: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人社局副局长刘中凯

访谈内容

1.  问:尽快地找到工作、就近择业对于农民工来说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区的劳动部门是如何搭建供需就业平台来为农民工作服务的?
答:我们区劳动部门为了更好地帮助进城农民工更快地找到工作,就近择业,尽早走上工作岗位,我们根据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今年3月份和10月份我们在上街区丹尼斯广场就举办了“2017年春季、秋季”两次大型专场招聘洽谈会,参加招聘会的用工单位达100多家,提供了从一般业务员、技术人员到商业服务、管理人员 等1000余个就业岗位,这些就业岗位能够为包括城镇失业人员、失地农民、返乡农民等各类求职人员提供更多的择业机会和发展空间;同时还依托职业介绍中心面向城乡居民每月发布一期用工信息快递,提供企业岗位信息,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职介服务。
2.
问:我区的劳动部门有没有开展一些针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答:近年来,我区一直把开展农村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做为农民转移就业工作的重点,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培训补贴资金,开办各类如电焊、车工、铆工、计算机操作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失地农民、返乡农民可以掌握一门就业技能。

3.问:我区是如何采取措施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
答:一、中小项目推介为创业者搭桥引路  为帮助我区有创业意向的人员成功创业,为他们提供项目支持。投入资金低、投资收益高的中小项目现场进行指导和宣传。二、积极开展创业带动就业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我区提出把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创业促进和带动就业放到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采取积极措施,千方百计优化创业环境,尝试有针对性的开展创业培训,促进城乡就业。邀请创业明星和成功创业人士现场为学员做典型发言,介绍成功经验,并精选我区部分创业成功人士的创业典型事迹汇编成册,免费发放给学员学习参考,鼓励城乡居民自主创业。这为全民创业、带动就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4.
问:如何开展农民工的维权工作?

答:一是积极做好农民工的维权工作,把农民工和城镇劳动者纳入一体化管理,平等对待。二是多措并举做好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三是积极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

5.问:招用农民工的单位是否必须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
答:根据《关于切实解决建筑业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3]27)中规定: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建筑业企业招用农民工的管理,要求企业在招用农民工时,必须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向劳动保障部门进行用工备案。

6.问:与农民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中应明确哪些内容?
答:劳动合同是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